English

东北师大要建百所就业基地校

2000-01-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肖玉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肖玉华)东北师范大学为使毕业生有稳定的就业渠道,决定在部分省、市、区的重点中学建立百所毕业生就业基地校,首批40所基地校代表已于1月13日正式签约,双方建立人才供需关系,同时,基地校及时向东北师大反馈毕业生质量状况,使高师院校人才培养更符合基础教育的发展需要。

东北师大是教育部直属高校。近年来,该校毕业生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1998、1999年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居全国师范院校第一名。今年,该校有本专科毕业生1857人,除报考研究生的以外,实际可就业的为1400人。在1月14日举行的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上,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家用人单位共提出3000多条人才需求信息,总体供需比是1:2,其中英语、中文、数学、计算机、物理等热门专业供需比接近1:6,洽谈会上出现用人单位争抢毕业生的热烈场面。尽管目前高师院校毕业生出现供不应求,但该校领导冷静分析形势,几年后高校毕业生数量会有较大增长,同时,普通院校的毕业生有一部分也要进入基础教育领域,人才竞争日趋严峻。校党委书记盛连喜对记者说:我们是未雨绸缪,一方面提高我们的毕业生质量,一方面开创性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百所毕业生就业基地校就是其中的一项举措。

目前,东北师大百所毕业生就业基地校中的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及辽宁、黑龙江、吉林的首批40所重点中学的代表已与东北师大签约,正式从东北师大领导手中接过刻有“东北师大毕业生就业基地”字样的牌匾。今后,东北师大将优先向这些基地校推荐优秀毕业生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基地校按规定及时向东北师大反馈毕业生质量状况,同时,也要根据需要积极做好接收东北师大毕业生的工作。基地校之一沈阳市育才中学校长葛朝鼎说:这一举措是很有战略眼光的把人才培养与实际需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既保证了师大毕业生有长期稳定的就业基地,又保证了我们基础教育岗位人才的需要。这种互惠互利的校际间的合作关系,将会促进高校及中等教育的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